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15 10:33
字号:
收藏

部门联合齐抓共管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全面做好开学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效防止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期,州市场监管局、州教育局、州卫健委、州公安局、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了2022年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学校食堂登记测温、场所通风、消毒清洁和人员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校(园)长、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训及考核,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督促指导各类学校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洗消保洁、人员管理、食品留样等全过程的监管,提升智慧化监管工作效能。四是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引导学生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和“合理点餐、文明就餐、不剩饭不剩菜”的良好风气,减少食物浪费,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五是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以学校及幼儿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店、食品摊贩为重点对象,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清理过期、“麻辣”、“五毛”等问题食品,依法查处无照无证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六是强化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对发现的学校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索证索票、洗消保洁、食品留样、油烟治理、餐厨废弃物处置及“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学校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督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规范经营行为,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本次专项检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589人次,检查学校食堂251户次,托幼机构食堂 67户次,小饭桌76户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359户次;责令整改48 户,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21公斤。





下一步,州、县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部门联合,加大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