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市场监管在行动】临夏州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加强内部质量管控着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4 02:32
字号:
收藏

强化质量管控  提升服务效能

——临夏州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加强内部质量管控着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

为认真落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确保“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州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结合州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积极加强内部质量管控,多措并举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夯实质量管理基础,保证质量体系有效优质运行。

一是强化内审,积极查摆问题不足。中心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食品检验工作规范》、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中心管理体系等,对人员、环境、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管理体系所有要素实施内审,内审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原则,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查、座谈、抽查记录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与不足8条。

二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问题整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中心认真分析,积极研究改进措施,对实验室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修订;对已到检定/校准有效期的30台设备和200余件检验器具,中心联系省计量院进行了检验器具的送检和检验仪器设备的现场检定/校准;对20个国家已更新的检验标准(检验方法),及时到省市场监管局进行标准(方法)的更新备案。确保内审查摆出的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在用的设备和检验器具满足检验要求,使用的标准(方案)现行有效,出具报告规范、合法。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检验数据真实准确。中心持续加强业务工作督查检查,在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开展后,由分管负责人牵头定期对各业务科室检验工作过程规范性进行检查。同时在专项检验完成后,随机抽取检验原始记录3份,对涉及样品的5项检验项目进行交叉复验、数据比对,以确保检验数据真实、准确,彻底消除“过程差不多,结果却差很多”的弊病。

下一步,州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动力,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发挥食品检验的技术支撑作用,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为抓手,强化检验检测内部管理,扎实有效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保障,助力全州经济发展,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