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市场监管在行动】临夏州市场监管局举办药品法律法规宣贯培训班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4 02:40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落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加快提升药品经营主体规范经营和自我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药品从业人员法律素养和专业技能,促进药品经营产业健康发展。3月2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州药品法律法规宣贯培训班。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平主持培训班并就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培训班围绕药品日常监管重点、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讲解了药品日常监管的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注意事项及法律法规依据等内容,全面介绍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重点掌握的内容条款。并结合去年以来开展的药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具体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地讲解了检查中遇到的各类特殊情况和药品现场检查需要重点把握的要点及注意的问题。

此次培训,全州系统执法人员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以案代训学,有效提高了药品监管四项能力:一是提升了法规执行能力。通过对《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解读,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层次的领会,提高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二是提升了风险防范能力。通过培训使监管人员牢固树立了风险隐患意识,行成了风险排查评估、风险意识教育、风险管控承诺、风险责任追究、风险监督检查等有效防控机制,切实让监管走在了风险的前面。三是提升了日常监管能力。通过对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及监管技能的培训解读,提升了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提升了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和守法意识。四是提升了社会共治能力。围绕监管需要和社会关切对药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的解读宣贯,增强了企业的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有效拉近了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距离,为进一步做好监管工作打好了基础。

州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部分药品经营主体负责人等18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