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市场监管在行动】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暨监管责任约谈会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7 03:19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落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促进全州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管控和市场秩序健康发展。3月2日,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暨监管责任约谈会。州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对全州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了通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医疗器械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医疗器械质量的安全有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是医疗器械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作为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遵循,进一步提高规则意识、守法意识、质量意识,强化风险控制和管理,严格按规则办事,坚守诚信底线。要把提升企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内部管理,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严格把好产品购、销、存、运等环节的质量安全关。

会议强调,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要围绕医疗器械监管工作要求,聚焦产品、聚焦企业、聚焦风险、聚焦处置,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挖风险隐患,切实提高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飞检、抽检等有效监管手段,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线索坚决抓住不放,深挖到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切实提高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分管负责人,州、县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业务骨干,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质量管理人员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