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市场监管在行动】临夏州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农家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5 23:57
字号:
收藏

靠实主体责任  提升监管效能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农家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入落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州“农家乐”经营行为,加强“农家乐”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靠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近日,州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农家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解决“农家乐”设施设备不完善、操作不规范、卫生环境差等突出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以全州范围内提供餐饮服务的“农家乐”为整治对象制定了“路线图”。一是明确目标任务。针对近年来州内“农家乐”发展迅速,给广大游客提供特色美食、满足多样化餐饮服务的同时,部分“农家乐”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的现状,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增强“农家乐”负责人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规范食品加工经营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隐患。二是细化整治内容。重点查处“农家乐”无证经营及擅自改变许可类别、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执行不力、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加工制作不规范、经营场所卫生差、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合格等问题。要求各县市局全面开展排查,摸清“农家乐”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聚焦餐饮浪费,采取有力措施,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宣传培训,教育引导“农家乐”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自觉做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三是确定工作步骤。专项整治工作共分摸底排查、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要求各县市局联合公安、商务、文旅、卫健等部门对农家乐”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检查,指导“农家乐”进一步提档升级;加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农家乐”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下一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靠实属地监管职责,把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督促“农家乐”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做好索证索票工作,杜绝购进销售超过保质期、腐烂变质及来源不明的食品,规范餐饮环境消毒及餐饮具消毒,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保持后厨环境卫生整洁,落实“文明餐桌”相关措施,做到监管到底、整治到位,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