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法治建设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16 20:46
字号:
收藏

近日,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通报2023年度全州法治建设绩效考评结果,州市场监管局获评“优秀”等次,至此,州局连续三年获评法治建设“优秀”等次。

近年来,州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法治立局”,从学法、执法、监督、普法等法治要素全链条发力,全面推进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着力推进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精心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考核等工作,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落小落细落实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印发《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裁决等行政行为,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行为文明规范,信息公开透明,决定合法有效。着力推进普法宣传立体化,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与各科室签订普法责任书,坚持把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局党组、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各单位“逢会学法”制度全面建立,学法用法常态化,确保了“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着力规范法制审核内容,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强化执法各个环节的规范化,重点围绕是否超越本机关执法权限、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行政裁量权行使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进行严格审核,切实提高了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着力推进执法裁量规范化,建立以“两轻一免”清单、自由裁量标准为支撑的包容审慎处罚机制,2023年以来,办理“两轻一免”从轻处罚案件232起,减轻处罚案件199起,免于处罚13起,让经营主体真正感受到了“有温度的执法”。着力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两法衔接”,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行政执法、公安、检察等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2023年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案件24件,移送起诉36人。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盯群众普遍关注的市场监管领域法治重点问题,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市场监管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