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7 09:49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市场秩序,切实加强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质量监管,保障消费者用械安全,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监管实际,扎实开展了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专项行动“开展实”。针对隐形眼镜销售特点,及早安排部署,从9月上旬开始组织开展装饰性隐形眼镜经营活动专项检查行动,抽调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的眼镜经营店、校园周边的小食杂店、小饰品店、化妆品店、美容美甲店等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82人次,检查眼镜店55家次,美容美甲店、化妆品店、小饰品店80余家次。

二是监督检查“实效显”。专项行动期间,执法人员把握关键检查点,重点核查了经营企业经营资格,是否存在经营未取得注册证的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行为,是否审核供货方资质和产品资质,是否建立真实完整的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是否存在销售假劣、过期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以此提高监督检查质效。检查中对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到位的7家隐形眼镜经营店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三是科普宣传“覆盖广”。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等媒体播发科普小文章、小视频,检查过程中现场讲解、发放相关科普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经营者、消费者宣传普及如何合理选购、正确使用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知识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了经营者和消费者诚信经营、理性消费的意识,有效规范了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市场秩序。

下一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以眼镜店、繁华街区、夜市、购物商场、学校周边饰品店铺、化妆品店、美容美甲店、小商品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非法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