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市场监管在行动】临夏州持续推进“行刑衔接”机制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3 16:01
字号:
收藏

强化“行刑衔接” 守护食品安全

——临夏州持续推进“行刑衔接”机制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临夏州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狠抓食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机制健全。充分发挥食药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执法协作、行刑衔接、信息共享、联合督查等工作制度,推动食品安全信息资源共享使用。州食药安委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州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联合下发指导意见,明确在食品安全领域建立食安、农安和公安“三安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州委政法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通知》,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检测等资源共享与合作,构建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综合治理机制。

聚焦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专项整治、案件查处等过程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部门联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统筹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州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卫健等部门围绕农村消费市场、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围绕学校食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企业等重点单位,围绕干湿面制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联合执法行动,及时解决“行刑衔接”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规范和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

聚焦质效提升。建立风险监测和分析、研判结果共享制度,及时互通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发现的重大问题信息,通过提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案件调查等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不断提升“行刑衔接”工作质效。2022年,州、县市共向司法机关移送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案件9件,移送起诉12人,查处办结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案等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达到了“处罚一批、震慑一片、规范行业”的目的,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全面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