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召开2023年质量督察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11月7日,州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临夏州2023年质量督察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解读2023年质量督察考核内容,动员部署迎接省上督察考核准备工作。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主持会议,并就高质量做好迎考准备作了具体安排。


会议对省级质量实地督察考核工作安排、程序步骤做了简要介绍,对督察考核重点内容、考核主要指标分解和涉及的主要部门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指出,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要求“加强中央质量督察工作,形成有效的督促检查和整改落实机制”,这体现了党中央对质量工作的高度关注,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原来由国务院对省级人民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上升为规格更高、标准更严的中央质量督察考核。11月3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质量工作,对质量工作考核也相应作出调整,考核对象为各市州党委和人民政府。为此,州质量强州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要充分认识抓好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质量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推进措施上下功夫、做文章、抓落实,着力形成上下左右贯通、齐抓共治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质量督察考核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把迎考工作作为对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作为全面展示我州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亮点。二是要加大力度,紧盯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逐条对照督察考核要点进行分析研究,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对考核内容中还存在缺项、漏项的,要及时补缺、补漏、补正,确保考核内容完整。各部门、各县市要做好总结材料的报送,力求措施、成效、亮点突出。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州质量工作“一盘棋”的意识,扎实做好各自领域、职责范围内的质量工作,畅通联络渠道,加强衔接配合,全力推进我州质量强州工作迈上新台阶。各县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汇报县市党委政府,并动员各成员单位,一项一项梳理,一件一件落实,抓实做好迎接质量督察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州、县(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临夏州开展“质量月”期间“质量强州战略进党校”专题辅导培训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质量月”活动的部署要求,推动“质量月”活动深入开展,9月14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结合在州委党校举办的全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培训班和“引进人才、爱国奉献、建功立业”示范培训班,同步开展“质量月”期间“质量强州战略进党校”专题辅导培训活动,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围绕“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加快推进质量强州建设”这一主题,对州、县市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引进人才共140余人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


此次专题辅导培训结合《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宣传贯彻和我州质量工作实际,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质量的深刻含义及质量管理的发展变迁、《纲要》的主要内容,进一步阐述了质量工作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利用大量图片、数据,详细分析了质量发展趋势,系统梳理了临夏州近年来的质量工作措施和取得成效,并就今后如何抓好全州质量工作进行了讲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数据详实、案例生动、逻辑严密、引人思考的精彩讲课。


此次举办“质量强州战略进党校”专题辅导培训活动,即是临夏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临夏州“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辅导的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质量方针政策,引导大家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根本理念,使全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引进人才进一步了解了质量工作知识,树牢了质量工作理念,树立了“质量第一”作为质量强州的价值导向,为更好推动质量强州建设、着力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助理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质量工作基础。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集中销毁一批侵权假冒伪劣商品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质量月”活动期间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活动的部署要求,9月14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活动,集中销毁了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没收的化肥、建材、食品、酒类等侵权假冒伪劣商品23.77吨,货值3.97万元。根据罚没物品的属性,按照绿色环保的原则分别通过焚烧、拆解或毁形后回收原材料等方式予以处理,严防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再次回流市场。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带队参加销毁活动。


今年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以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抓手,强化监管执法,加强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恶意抢注、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执法检查,查办了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虚假广告宣传案等一批典型案例,并在互联网上公开曝光,有力震慑了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共查办侵权假冒类案件189件,罚没款119.17万元。在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中,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结合“3.15”“4.26”等宣传节点,宣传普及识假辨假常识,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侵权假冒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参与打击侵权假冒的意识。同时,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不断加大打击侵权假冒领域部门协作力度,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持续拓展了部门联合打假成果。


下一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聚焦民生关切,深挖案源线索,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的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省“质量月”暨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质量提升宣讲会在临夏州成功举办

2023年9月是全国第46个“质量月”。为推动全省“质量月”活动向纵深发展,9月14日,由省市场监管局主办、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承办的全省“质量月”暨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质量提升宣讲会在临夏州成功举办。省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建处、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并讲话。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主持宣讲会。



宣讲团特邀全省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陇西一方制药生产第一党支部书记吴春秀,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岐乾,甘肃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助理畜牧师水生长进行专题宣讲。宣讲紧扣“增强质量意识,推进高质量发展”质量月活动主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等科学理论转化为谋划、推动首席质量官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在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作了精彩分享。



宣讲团的三位首席质量官,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以敏锐独特的视角解读了企业质量内涵的重要意义,理论联系非公企业发展的实际,深入浅出,为推动非公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宣讲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对企业提高管理质量、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营造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参会学员会上认真聆听、会后积极与质量官沟通交流。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立足非公经济组织实际,通过党员首席质量官现身说法,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提升高质量产品发展意识,掌握质量管理方面的方法,把企业党建工作与质量管理相融合,切实增强质量发展意识,不断优化产品质量供给,为临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临夏州质量强州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检查各成员单位质量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常务会议关于质量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全州质量工作会议暨质量强州工作推进会精神,全力推进全州质量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州质量强州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成员单位今年上半年质量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查期间,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带领督导检查组,通过现场抽查、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各成员单位今年以来的质量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学习宣贯情况、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实施状况。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各成员单位正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强化质量发展意识,加强质量政策激励,下大力气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确保我州质量工作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抓实见效、取得成绩。

通过此次督导检查,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质量工作职责任务,树牢了各成员单位“质量问题关乎发展全局”的意识,增强了各成员单位做好质量工作的政治自觉。下一步,州质量强州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切实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确保质量强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全州质量大会暨质量强州建设推进会召开

7月14日,全州质量大会暨质量强州建设推进会、食药安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现场会召开。临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精神,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对荣获第六届州政府质量奖和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州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通报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部分县市、部门和有关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加强质量、食品、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是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基础性工作,意义十分重要,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四个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扛牢政治责任,树牢阵地意识,按照“3853”总体思路系统高效推动主动创稳工作落地落实,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时效性和针对性,全面化解风险去存量。要切实履职尽责,提升监管质效强发展,全面对照梳理工作进展情况,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临夏市、积石山县基层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情况。

州质量强州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州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政府分管县市长,州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机关各业务科长,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获得第六届州政府质量奖和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