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春耕生产涉农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督检查工作

下好农资价格监管“先手棋”

打好保障春耕生产“组合拳”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春耕生产涉农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督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全州春耕生产化肥、农药、种子等涉农物资“保质量、稳价格”工作,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农资产品违法行为,近期,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春耕生产涉农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安排,周密部署,下好“先手棋”。州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春耕生产涉农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督检查的通知》,对专项检查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检查时限、范围和重点。同时,成立由州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人员组成的督导检查组,确保了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明确重点,严格监管,管好“责任田”。重点围绕春耕生产化肥、农药、种子等涉农物资开展监督检查,主要检查各经营企业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明码标价、是否销售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是否建立健全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等。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农资经营者认真遵守并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加强诚信经营,严格履行经营主体责任,规范明码标价,不得出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

强化督查,抓好落实,画好“同心圆”。州局督导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农资生产企业、销售网点,对春耕生产化肥、农药、种子等涉农物资质量、市场价格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等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引导经营主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合法诚信经营。同时,积极向农资经营户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向农户讲授选购农资的基本常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加大宣传,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农资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同时,充分利用12315热线为农民提供维权服务、政策服务、信息服务等各项价格公共服务,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农资市场经营主体385家,农资企业2家,出动执法人员625人,发放《关于规范农资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830份,责令现场整改违规经营行为19起,立案1起,向相关部门移交违法线索1起。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工作检查和督导力度,强化政策宣传,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秩序,严厉防范和打击扰乱市场价格和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