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召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

8月24日,州市场监管局召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传达学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分析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存在的问题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的具体体现。各专责组要切实提高对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完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落地见效。通过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建成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

州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各专责组人员参加会议。

【“三抓三促”市场监管在行动】临夏州扎实推进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协同监管

全面推动医美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临夏州扎实推进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自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州市场监管局始终秉持“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及时组建州级工作专班,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集中攻坚,加大专项督查力度。为切实推进全州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州局牵头成立由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队,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8县市专项治理工作先后开展了三轮次全覆盖督导检查。采取查阅资料、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对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专班成立情况、清单台账建立、工作推进落实及案件线索查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促各县市进一步靠实责任、集中攻坚,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实。

二是强化调度,统筹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每两周一次的市场监管调度工作会议制度,及时反馈问题,及时督促推进,及时跟踪落实,为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同时,先后三次召开全州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题推进会,听取各县市工作专班情况汇报,对存在问题作了通报,并从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完善清单台账、强化数据管理,畅通举报渠道、核查案件线索,发布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加强协调联动、及时查办案件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不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把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提醒告诫、约谈、行政指导等措施,督促引导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对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明察暗访,全面排查处置经营使用环节的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依法依规进行核查处置,确保按时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此次专项整治已检查经营门店768户次,出动执法人员1227人次,共发现问题线索133条,其中90条已全部整改,违规违法线索43件已全部立案查处,目前已结案24件,罚没款20.04万元,19件正在办理之中。对已办结的5个典型案例,及时进行了发布,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

下一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着重在规范行业自律、加强从业引导上下功夫,着重在部门联动、联合整治上下功夫,在线索摸排、违法惩戒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

  《“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总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已经2022年3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第5次局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市场监管总局

  2022年4月22日

 

  附件:“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


2022年全州广告监管工作要点

2022全州广告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及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广告监管是第一职责、指导发展是第一要务”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创新广告监管方式方法,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广告执法办案力度,扎实推进广告监管工作,为全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环境。

一、强化广告导向监管,保障广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1.确保广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会议活动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加大监测和查处力度,确保广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2.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自律意识。教育引导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增强政治意识和社会意识,依法依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觉遵循弘扬社会道德、引领社会良好风尚,使“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成为广告活动的基本遵循。

二、履行广告监管职责,强化广告市场监管

3.加大广告市场整治力度。积极部署开展移动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广告,药品、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及专利广告专项整治活动。持续保持对虚假违法广告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大查处力度,集中曝光典型违法广告案件,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4.提升互联网广告监管水平和互联网违法广告整治力度。进一步总结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经验,积极研究探索互联网广告监管的思路、办法和措施,不断提升互联网广告监管能力,实现互联网广告监管执法新突破;部署开展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与互联网金融广告专项整治活动;规范移动端互联网广告,加大重点平台、重点媒介监测监管力度,坚决遏制移动APP、自媒体账号等虚假违法广告多发、易发态势。

5.完善广告协同监管制度。深化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执法联动、联合检查、工作会商研究等工作机制;加大部门间联合行政约谈、联合督查工作力度,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形成监管合力。

6.强化广告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推进实施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建立健全广告业务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情况的“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实现对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及时将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列入失信名单,推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广告信用监管格局。

7.全面加强广告监测工作。积极探索构建有效的广告监测体系,完善广告监测制度,提升监测效能;严格落实属地广告监测职责,建立广告监测系统,负责辖区内各类媒体的广告监测。

8.加大案件线索管理力度。加强广告案件线索管理,完善线索归集、审核、分流、跟踪等各个环节,使线索管理更加科学、快速、高效;加强对广告线索办理工作的指导督办力度,及时办结总局下派、省局州局交办的涉嫌违法广告案件线索;加大总局广告司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监测平台派发线索的查看、处理力度,确保完成平台线索任务

三、科学指导、优化服务,推动本地区广告产业健康发展

9.继续做好指导广告产业发展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广告产业发展的路径,研究出台《促进我广告业发展指导意见》《临夏州广告产业园区考核工作规定》等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指导广告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10.积极申报省级广告产业园区。深入推进《甘肃省广告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广告产业园。

11.积极推进公益广告发展。积极履行促进公益广告发展职责,指导广告企业和媒体积极参与文化传播和社会公益活动,利用临夏特色地域和民族文化优势,制作优良的公益广告,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生态文明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媒体,以临夏本地特产、特色旅游等为内容的“扶贫”公益公告宣传和展播活动,助力扶贫攻坚。

12.切实加强统计工作。积极开展对广告产业统计工作的研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统计工作制度,不断提升统计质量和水平。认真做好广告业数据的搜集、汇总、上报工作,为广告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四、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能,推动广告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13.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学习与广告监管中心工作的结合,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广告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广告监管工作新局面。

14.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结合广告监管形势任务的实际,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围绕广告监管新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广告法》及相关配套广告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广告监管人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