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政务大厅“一把手走流程”和“局长接待日”活动

零距离纾困助企  面对面排忧解难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政务大厅“一把手走流程”和“局长接待日”活动

3月13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到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和“局长接待日”活动,通过坐窗口、亲身办、陪同办等体验方式,现场操作办事流程,解答群众咨询,解决企业问题,零距离服务群众和企业,以“店小二”精神架起了企业群众和监管部门间的“连心桥”。


当日,李昌瑞同志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值守市场监管窗口,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给予热情解答,并就业务办理便利度、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询问他们的办事体验和所需所盼,虚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值守期间,李昌瑞同志现场审理了恒生、丰腾等公司变更登记事宜,详细查阅公司申请资料,与委托人进行座谈了解,并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及工程师反映企业申请中遇到的难题。经过上下协同、技术支持、快速研究、用心服务,当场解决了困扰公司的变更难题。

利用接待间隙,李昌瑞同志还详细了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取证复证等业务,并从进一步压缩时限、减少跑动、精简环节、提升服务等方面对窗口人员提出指导意见。同时,要求窗口人员紧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要求,持续完善企业登记工作六要素,即以“一小时快照”服务树品牌、以“六加六减”措施塑形象、以“套餐大礼包”干货立口碑、以“群众免单”活动促创业、以“四级帮办”体系强服务、以“包抓联”机制助发展,从市场监管角度为各类经营主体准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网购”一样便捷的办照体验,在“小环节”中传递“大温暖”,在“小窗口”中服务“大民生”,以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助力全州各类经营主体快速稳步高质量发展。

临夏州华安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州市场监管局点赞送锦旗

巧做惠企“加减法”     答好利民“满意卷”

——临夏州华安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州市场监管局点赞送锦旗

11月23日,临夏州华安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将两面“服务周到 高效快捷”和“高效引领 共促发展”的锦旗分别送到临夏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派驻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手中,对窗口工作人员高效贴心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临夏州华安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化生产酪蛋白系列产品及食品研发的民营科技型企业,是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民营百强企业。近日,该公司在提交变更登记时由于遇到实际困难,无法按流程完成变更登记,对该公司正常业务开展带来了一定影响。在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一对一、手把手进行指导,并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专题请示省市场监管局。在省、州市场监管部门的研究指导和窗口人员的全程帮办下,该公司变更登记时面临的问题逐项得到解决,并顺利完成了事项变更。公司办公室主任宋伟明一行送来锦旗时说:“为群众服务的窗口部门就是企业的娘家人,服务质量都非常好。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本公司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使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居于同行业领先水平,为临夏州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面锦旗是企业对市场监管部门窗口服务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今后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动力。下一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聚焦办事群众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全力做好惠企利民服务“六加六减”措施,用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实现更优营商环境,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

走流程   解难题   优服务   助发展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

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集中发现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提升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11月7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以普通群众及办事员的身份,在州政务政务中心市场监管办事窗口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通过陪同办、亲身办等体验方式,零距离服务群众和企业,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升级窗口办事流程。

在办事窗口,李昌瑞同志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值守窗口,以实际行动践行“店小二”精神,为前来办理企业增补换发证照业务的经办人当“陪办员”,从窗口咨询、填写材料、窗口受理、后台审批、执照发放陪同全程办理企业相关手续,用时约30分钟。办理完审批业务后,李昌瑞同志就流程优化、材料精简、网上办理、时限压缩等情况与企业经办人进行交流,询问他们的办事体验和所需所盼。同时,还详细了解了申办企业营业执照、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申领等相关业务。

“走流程”活动结束后,李昌瑞同志还与工作人员就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要求按照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信息系统和经办流程,落实“六加六减”服务措施,巧做惠企“加减法”,答好利民“满意卷”,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感。

李昌瑞要求,州市场监管局派驻州政府政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要有“马上办”“迅速办”“高效办”的服务意识,人人争当“店小二”,个个都是“服务员”,扎实推进“开办企业行政审批+商标注册服务一人通办”等特色亮点工作,确保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期盼而来,满意而归。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局长走流程”活动为契机,架设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持续转观念、提能力、优作风,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临夏州召开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

10月10日,州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传达学习省州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解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考核方案,分析研判全州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侍孝金主持会议,并就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包抓联”、企业包抓联、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证照分离”等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指出,个体工商户是百姓生活直接的服务者,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更是激活市场经济的活水,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活跃度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成色。促进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我州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灵活性强、活跃度高,是各类市场主体中占比最大的市场主体。截至9月底,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115630户,占全州市场主体总量的78%,带动全州数十万人就业,解决了上万个家庭的就业和生计问题。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各县市要充分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按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和“包抓联”个体工商户职责分工,抓好“六必访”、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就业促进等政策的落地执行。要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困难,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完善政策措施、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要高度重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考核工作,认真总结、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切实提升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以优异成绩和更实举措服务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州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召开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调度会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纵深发 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多措并举提升优化政务服务能 力,8月31日,州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调度会,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侍孝金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传达了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最新十项指标提升的有关通知要求,并开展了交流讨论。侍孝金结合全州系统政务服务实际,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方案及先进部门,从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提升十项指标逐一作了安排。

会议指出,全系统“甘快办”企业用户注册量、办件按期办结率、承诺时限压缩比、即办件数量占比等指标比较滞后。全州各级市场监管系统要以此次工作调度会为起点,切实做到高点站位、高标推进、高效落实,主动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明确突破口,逐项研究任务清单,逐个进行攻坚突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靠后指标迎头赶上,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一是以创新服务为杆,推动落实改革任务。重点突出工作特色和亮点,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打造形成“一小时快照”、“六加六减”等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二是以指标考核为尺,推进短板弱项指标。重点针对十项滞后指标,采取日统计、周调度、月考核等方式,从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剖析原因、查摆问题,提升指标。三是以群众满意为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结合“好差评”反馈问题,着力破解窗口态度生冷、告知不清、业务不熟等问题,要求窗口人员不仅要吃透政策、熟知程序、业务精湛,更要态度好、服务好、热心肠,以热心、爱心、真心和干劲、韧劲、拼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让每一个办事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临夏州召开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

8月18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若干措施的通知》、《甘肃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推进落实包抓联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研究拟定《临夏州包抓联个体工商户工作方案》。会议召集人、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主持会议并就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司法局、州住建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等15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个体工商户服务月进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提出了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我州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经营灵活、民营经济活跃度高,是市场主体中占比最大的一类。截至7月底,全州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11.4万户,注册资金157亿元,占全州市场主体总量的78.8%,带动全州十余万人就业,解决了上万个家庭尤其是许多弱势群体的生计问题,在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州、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本地个体工商户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抓联的职责任务,帮助个体工商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更好发挥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准确研判形势,强化问题导向,坚决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省、州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稳住市场经营主体的“基本盘”,守住市民生活的“烟火气”。二是各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各负其责、密切协同,通过放宽准入、优化服务、规范竞争、给予创业培育和创业指导等一系列举措,既要让个体工商户“活下来”,还要让他们“活得好”,推动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枝繁叶茂”。三是各部门要树牢为民情怀,落实惠民政策,强化政策供给,强化输血功能,强化稳岗保障,强化市场监管,做好、做细、做实解难纾困工作,始终以服务“家人”、办好“家事”的态度让广大个体工商户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体会到“家庭”的关爱。四是各部门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巩固提升“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落实好联席会议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赋能助力,全力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