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东乡县生产企业认证认可工作

3月6日,省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副处长王彩强一行深入东乡县小微企业,指导调研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和东乡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东乡经济开发区回味斋食品有限公司、回香斋食品有限公司、唐蕃云舍民宿等,通过现场参观、座谈等形式,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经营状况、遇到的困难和服务需求。


王彩强提出,市场监管部门要扎实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部署要求,帮扶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全方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举措;要靠前服务,加强对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方面的帮扶指导;要积极研究,围绕企业对认证认可的新需求、新期待,从便民利企、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积极帮助企业破解难题;要扎实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部署要求,帮扶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全方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举措。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加大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监管切实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4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保障春运期间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安全运行,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监督检查工作中,州、县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认证认可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机动车检验机构和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销售主体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机动车检测机构9家,机动车、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22家。

监督检查中,对机动车检验机构重点从企业法律地位、资质认定是否合法合规、体系运行是否良好、是否持续保持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出具不实或虚假报告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质量记录不规范、档案不规范等行为现场进行了责令改正,督促持续改进完善。对销售的机动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从强制性产品一致性车辆认证证书符合性和是否经3C强制性认证、销售门店是否存在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拆除限速器、证照是否齐全有效、购销台账是否建立、是否落实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州、县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质量监管力度,强化机动车监管机构监督检查,对销售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配件以及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货车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12月1日,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之际,临夏州市场监管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保干部、企业代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媒体代表等40余人走进州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实验室,开展了“临夏州食品安全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讲解员围绕群众关心的饮料中的添加剂、农产品中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安全指标三大问题,用实际案例进行实地解说,带领参观人员了解接收样品、制备样品、检验样品、结果报告各环节,让参观人员体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全过程。

参观结束后,组织大家进行食品安全知识交流,面对面答疑解难,并现场发放“你点我检”调查问卷,征集了大家关注的食品品种。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增进了代表委员、包保干部、企业代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媒体代表对食品检验工作的深入了解,增强了大家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同时,也感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开门纳谏的诚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联合开展全州机动车检验机构观摩交流座谈活动

为加强和规范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为,落实机构主体责任,提高服务社会能力,10月12日,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联合在临夏市万顺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全州机动车检验机构观摩交流座谈活动,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参加活动并就机动车检验检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州公安局分管机动车检验监管工作的负责人参加活动。


观摩交流座谈活动中,全体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临夏市万顺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机动车检验检测的全过程,公司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机动车相关检验检测国家标准及机构设备状况、人员管理、质量管理等基本情况,全方位讲解了车辆预检、外检、尾气环检、底盘动态、安全性能检测等检测项目及内容,在业务大厅亲身感受了“一窗通办”、“三检合一”、“交钥匙”等便民服务,并现场解答了参观人员机动车检验方面的相关疑问。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活动中,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机动车检验机构代表交流了检验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观摩交流座谈活动旨在相互学习借鉴,共话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共谋认证认可工作发展,倡导机动车检验行业自律,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和影响力,促进机动车检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检验工作相关工作部署,推动检验质量管理贴近一线、贴近群众、贴近民生,全力营造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州、县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和州内16家机动车检验机构负责人、技术人员等参加活动。


临夏州、康乐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质量认证系列宣传体验周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产品、有机产品、服务认证和检验检测工作,宣传质量认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近日,临夏州、康乐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在康乐县开展了“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甘肃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金泓康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代表,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开展了以“绿”动生活“碳”索未来为主题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活动,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甘肃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听取了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以来在企业管理中取得的成效和企业发展情况,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向消费者传播绿色消费理念,普及产品认证相关知识,分享绿色产品认证成功经验和良好实践做法,提升了绿色产品认证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活动第二项,开展了以“检验检测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与会代表们来到甘肃金泓康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实验室和检测现场,听取了负责人介绍,让参观人员充分了解实验室的设备配置、检测能力等基本情况。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钢筋抗拉强度、砼试块抗压强度等实验操作,参观人员零距离观摩,体验了建筑材料的质量检验过程。



活动第三项,开展了以“有机产品认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和以“优化服务供给推动服务升级”为主题的“服务认证体验周”宣传,在广场、超市设立宣传点,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宣传海报展示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准确解读产品认证制度,广泛宣传有机产品和服务认证的积极作用,激发食用农产品生产者对发展有机产业的积极性。同时,在超市现场讲解有机产品和绿色产品认证有关知识,对群众提出的疑点、难点进行讲解,提高群众对有机产品和绿色食品的辨别能力和认知度,增强消费者的健康消费和品牌意识,有效提升了有机产品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的影响力。此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


下一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人人知晓认证,人人了解认证的社会氛围,确保质量认证系列宣传体验周活动取得实效。

临夏州、市市场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开展电动车销售专项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市场销售秩序,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落实“减量控大”工作要求,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临夏州、市市场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临夏市电动车销售主体进行了集中检查。

联合执法检查组重点对电动车销售主体的进销货台账、经营品牌、电动车主要技术参数、电动车整车合格证和一致性证书、CCC认证、是否存在非法改装及拼装电动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中,对两家销售非标电动三轮、四轮电动车的相关产品责令停止销售。同时,要求销售主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不得将证书不全、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投放市场,不可违法改装车辆,坚决禁止销售非标三轮、四轮电动车。要积极引导群众购买合标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从源头上杜绝了非标电动车上路行驶,为道路交通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将继续加大联合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从源头上规范电动车管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平稳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