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小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3月15日,临夏州“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小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州“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主任、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侍孝金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甘肃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3年甘肃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学习了《临夏州“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小组关于印发2024年临夏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回顾了2023年全州“互联网+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安排了2024年的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量化目标任务,持续深入推进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在全州各部门的广泛应用,全面实现基础建设成体系、信息采集常态化、随机抽查全覆盖、综合监管长效化的监管格局,努力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为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按照《2024年临夏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点》的安排,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健全完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加大监管行为信息采集力度,稳步提升监管事项覆盖率,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强化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风险,为开展重点监管、联合监管、精准监管等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和大数据决策支持。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细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全面应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统筹制定年度单部门和跨部门抽查计划,科学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利用移动监管APP规范实施检查,做好结果公示和运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单部门抽查全覆盖、跨部门抽查常态化。持续推进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公示,按照“谁产生、谁归集、谁负责”的原则,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涉及经营主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小微企业扶持等信息,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形成全面覆盖各相关部门的企业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细化责任分工,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共治新格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落地生根”。

州“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小组各成员单位管理员参加会议。

临夏州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议

10月18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议,解读年度考评指标,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不足,提出持续推进措施。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参加会议并就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互联网+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应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信息公示、随机抽查、综合监管、联合惩戒等措施,努力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2023年临夏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点》和每月重点任务要求,紧盯时间节点,细化落实举措,特别要加大“监管信息录入”模块中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采集力度,提高“信息发布”模块中监管动态、曝光台信息发布数,在“双随机监管”模块中移动端APP使用率、转案源等指标上取得突破,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基础建设成体系、信息采集常态化、随机抽查全覆盖、综合监管长效化的格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金华,州级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召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

8月24日,州市场监管局召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传达学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分析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存在的问题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的具体体现。各专责组要切实提高对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完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落地见效。通过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建成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

州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各专责组人员参加会议。

省市场监管局在临夏州开展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8月22日至23日,省市场监管局调研员李富民一行来临夏州,开展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州、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一同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严格按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等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听、看、查、问相结合,采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专业技术人员面谈询问、查阅技术资料等方式,对州计量测试检定所和临夏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技术机构从管理体系运行、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立维护运行、实验室环境条件是否满足要求、原始记录和检定证书、检定校准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



下一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常态化推进计量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努力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省市场监管局认证处在临夏州开展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处处长詹久斌带领专家组来我州,开展省级自愿性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对甘肃五山池黄酒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军一同开展检查。

检查组重点围绕企业认证机构认证人员是否按时到达现场、冒名顶替、伪造认证档案,认证实施过程中是否对关键过程和场所进行审核、是否随意减少审核时间、审核组是否具备相应资格和技术专业能力等方面开展了监督检查;同时对获证企业是否存在伪造、变造、冒用、买卖和转让认证证书等行为进行了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检查企业的认证工作操作流程,增强了获证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质量诚信意识。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加强认证认可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证机构的主体责任意识,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切实增强认证的公信力和有效性。

【“三抓三促”市场监管在行动】临夏州市场监管系统施行信用监管双月通报制度见成效

双月通报  单月整改  月月有进展

——临夏州市场监管系统施行信用监管双月通报制度见成效

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全面抓好临夏州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今年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通过施行信用监管双月通报制度,收效良好、成效明显。

信用监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牵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公示、“互联网+监管”等三项政府工作涉及所有行政单位,工作标准严、要求高、事项多;系统内年报信息公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异常名录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用修复、警示管理、协助执行等工作也需要各内设业务机构和市场监管所共同完成。州市场监管局着眼厘清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工作任务,从年初开始,按照“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现问题”的原则,在“互联网+监管”工作季度通报的基础上,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施行双月通报制度,以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共同进步的目的。制度规定:每双月上旬,州局根据各县市局报送材料和系统数据,将各县市局评为“好、中、差”三个等次,等次内单位数不设限制,连续三次“差”等次的约谈分管领导;各县市局根据通报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分析,举一反三,建立台账,逐条整改,每单月下旬报送整改报告。

通过推进此项制度,促使各县市局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合理调配人员,创新工作举措,营造信用监管工作主要领导知晓、分管领导掌握、牵头股室熟悉、落实股室会干的良好局面。